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ee YeKyu

你眼中的藝術(3)- 畫中之意



媽媽是,

當女兒學懂一些事,

就算是有多基本,有多微不足道,

媽媽,仍然為你做到,

而感到驕傲:


『媽媽可以讀那些字嗎?』

『為甚麼他們被打?』

『那你可以掃那個二維碼嗎?我想聽聽講乜呀?』

看見你對畫作的好奇心,

甚至想理解畫背後的事,

媽媽,深感安慰;


無論是當代作品,

或是文藝復興前後,

主題可以是希臘神話,

或是聖經故事,

作品,都是在訴說著一個個小故事,

那些故事放在一起,

就成了一種文化,

而那些作品放在一起,

就成了一段時期的藝術;


女兒還小時,

帶她到博物館,

很多時候被受質疑:

『佢會明咩?』

『佢都唔會知講乜架啦!』

『你唔覺得好嘥時間咩?』

盡管這些佔很少數,

但我有時也在懷疑,

這,對她好嗎?


當天,

女兒走進了一組導賞團,

我告訴她不要打擾別人理解作品,

然後她說:

『我也想聽!我也想知!』

然後,我待在她身後,

直至她要離開:


『媽媽!那是聖母呀!,

她和學校的不同,

抱著耶穌,

和這裡其他畫聖母的不同啊!』

『那你覺得如何?』

『好好睇呀!』


這句『好好睇』,

就是媽媽仍然想帶你去看藝術品的動力;

也要謝謝和你去了一個又一個展館的,

公公、爸爸、姨姨、哥哥,

而我慶幸,

我所堅持的,

都有你們在,默默守護;


你未必一時三刻理解畫中之意,

但願你把對其好奇心,

延伸下去,

然後,成就自己。
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